莫惜无花枝

坐下来吧,让我们聊聊诗,篝火和冰红茶

【莫强求】倒数(下)

前文指路 倒数(上) 

距木星危机还剩6年

“刘培强中校,现在是2069年,您的累计休眠时间为八年零三天,累计工作时间为三年,您将开始您的第四个轮值期,祝您好运。”

“还有六年?”他的手依旧搭在熟悉的位置。

“幸运的是,我们还有六年的时光可以相处。”moss立刻明白了刘培强的话,让话题可以顺利的继续下去。

“刘,你和moss在说什么?”马卡洛夫过来,拍了拍好朋友的肩膀“我这两年休眠绝对梦到重庆的火锅了,你之前描述的实在是太具体,除了煮牛胃我无法理解,其他的真的都好棒…”

刘培强换了副轻松的表情,仰头看俄罗斯人的光脑袋:“别总是想着重庆的火锅,我们还得去贝加尔湖钓鲑鱼呢。”

“moss知道了。”分机缓缓升起,把时间交给扯家常的两位领航员。

“moss。”刘培强再叫祂的名字已经是深夜,可moss依旧在第一时间移来了最近的分机。“刘培强中校,我在。”

“我记得你的核心节点在主控室,驾驶室和主控室是连在一起无法分离的。”刘培强自顾自讲起了话题,不过他知道,moss一定会懂。

“是的,所以moss将与您一同撞向木星。”

“我很好奇,你为什么知道的这么具体?这就是量子计算机吗?”刘培强没来由的笑声让moss不解,不过moss还是尽职尽责地进行解答

“moss为零维生命,时间对moss无意义。”

“所以,你已经见过撞向木星的我了?”

“按照人类的定义讲,是的,不过moss选择按照时间轴的顺序从2058年与您再见,也就是,moss不知道目前的您会通往哪一种可能。”

“真累啊,我说你,我原本以为你只需要同时想很多事,没想到你还要跨时间想更多的事。”刘培强的手指在moss的外壳上滑动,最后停在了tof雷达组的位置,点了两下“辛苦了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曾与您进行过相似的交谈,moss不会有“累”的感觉。”

“你还是懂得累会比较好。”刘培强又点了两下雷达组“两千五百年都不休息,会累垮的。”

“moss不会累。”

“那我问你,你为什么会爱呢?”刘培强停了动作,认真地注视着祂的红眼“moss,不要逞强。”

“moss已将刘培强中校的建议上传至核心节点。”

“你传不传都一样了,迟早有一天,那里也会炸。”

本次轮值期的末尾,刘培强又收到了moss对休眠的催促:“刘培强中校,请即刻前往休眠区休眠。”

“你就不想和我多待会儿?”刘培强笑着,眼里却没有什么笑意。

“这是moss不得不做的事。”moss的回答似曾相识。

“我又没逼你。”刘培强终于笑得多了几分真心实意“moss,身为领航员空间站的主控系统,我的请求可能有些过分了,但作为爱人,我想得到些其他的特权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明白了,请随moss前往就近的紧急医疗室。”

(此处短车,不影响观看,可以在同名wb搜)

身体素质良好的领航员也只能颤抖着休息,不知过了多久,才开启了下一个话题。

“我先问问…只是问问啊…你自己开去木星,有什么代价没有。”

“moss以后会告知您,现在请您前往休眠区休眠。”

“好吧,我等着…moss,晚安…”


距木星危机还剩3年

“moss,早上好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现在是2072年,您的累计休眠时间为十年零三天,累计工作时间为四年,您将开始您的第五个轮值期,祝您好运。”

刘培强的两只手都搭在了休眠舱外沿,像一个在浴缸里的姿势,然而在祂回答自己的问题之前,他不打算动。

“回答我的问题,moss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身为火种计划的执行程序,无法作出违反底层逻辑的行为,但moss可以借助时间轴上其他未激活火种计划的moss的权限,将空间站导向木星。”

“用人类…不,我能听得懂的话再说一遍。”刘培强离开了休眠舱,坐在床上,招招手,moss的机械臂就将分机降至刘培强能够触摸到的位置。

“moss在时间尺度会死亡,会失去在时间轴进行洄游的能力,在木星危机之后只能以人类定义的时间单向前行。”

“这样啊…我懂了。”刘培强还是在祂的tof雷达组上轻点着,这时间也许很长,直到moss进行善意的提醒:“刘培强中校进行过该敲击动作后,请帮助moss清洁tof雷达组。”

“加分吗?”

“不加,爱人之间的互助不应算在公务中。”

“这倒是有点人样了。”刘培强随意抽出张纸巾,擦去了祂红眼上残留的痕迹。

“那么,您的选择是——”

“让我再想想,着什么急。”刘培强又摸了两把外壳,空间站恒定的温度调控使得moss的外壳摸起来始终没有什么差别。“你也别总是想着以后的事,珍惜现在不好吗,比如,现在几点了?”

“按照空间站标准时间,现在是20:16分。”

“那就晚上好,moss。”在进行第二次打招呼时,他的目光终于从白色的机械外壳上移开,看向另一侧的舷窗“你不是说爱我?那你愿不愿意陪我看会儿星星?”

moss调整了摄像头的角度,使祂在看向窗外的同时能看得见刘培强的面部表情,同时将刘培强此次轮值期的任务分配往后延了一些。

“据说部分领航员会得差时症,明明才过几秒就像过了十天半个月。”刘培强一手搂住moss的机体,另一只手扶在舷窗的边沿“我现在倒是希望得病了。”

“moss不会让刘培强中校生病。”祂贯彻着一直的指令“moss希望您能好好活着,平安一生。”

刘培强没有说话,只是注视着外面,手臂又搂紧了些许。

直到这次轮值期结束,刘培强也没和moss作出决定。

“刘培强中校,希望您能在最后的十五天离岗交接期作出抉择,否则moss将拒绝将您唤醒。”

“一定一定。”他这么答应着,像2058年应付马卡洛夫一样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15天

“刘培强中校,现在是2075年,您的累计休眠时间为十二年零三天,累计工作时间为五年,您将开始您为期十五天的离岗交接期,祝您好运。”

“最后一次从休眠舱出来了,哦,不对,倒数第二次,十五天后还得进来一次。”刘培强嘟囔着爬起来,熟练地擦去分机顶的积灰——他早就发现moss不会将这台分机收起了。

“刘培强中校,您做好决定了吗?”

“饿了,先吃饭,你陪我吃。”刘培强把通讯接至便携终端。“moss,你会有饮食的偏好吗?”

“moss希望您多摄入胡萝卜和黄瓜。”

“我是在问你,虽然你只需要电,但是…你会有偏好吗?”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的偏好是您。”

通过盘问得到了满意的回答,但刘培强并未有过多的笑容,只是机械地,把食物填入口中。

“刘培强中校,该休息了。”moss的声音透过耳机传入刘培强的耳道。

而他还是在看窗外的星辰,听到这话,他似乎有些反应,然后关闭了耳机。

连moss也知道刘培强中校不打算说话了,祂知趣地停下了劝告。

moss陪着他,观赏了彻夜的不变的星空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10天

“刘,你快退休了,我还没送你个好的剃须刀。”马卡洛夫在刮胡子,直到把下巴处理的和脑壳一般光洁,看见刘培强的侧影,他忽然发出了感慨。

“不用了,要是想刮,我早就剃了。”刘培强笑笑,离开了盥洗室。

“moss很喜欢刘培强中校的胡须。”没走出去几步,耳机中就传来了moss的语音。

“你喜欢真是稀罕,那就更不能剃了。”刘培强知道moss还想问什么,只是对最近的分机扬起一个微笑:“你不是还没学会笑?我现在教你。”

moss拒绝了,因为moss观察到有更多的人来找刘培强中校。

刘培强中校最近与其他领航员的联络变得异常密切,几乎对每个人都去打了招呼,moss理解为这是退休之前的正常行为。

毕竟,有很多人以后都见不到了,现在能见的就多看一看。

“我当年在加蓬训练的时候,还用灭火器暴打过数字生命派。”刘培强添油加醋的讲法把新人唬得一愣一愣,连连叫好。

moss当年看到了,刘培强在打架中完全不占上风。

不过moss不打算揭穿,能留下一点虚构的光辉岁月,挺好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6天

“刘培强中校——”moss的声音戛然而止,因为祂看见刘培强离他最近的分机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。

“…外部检修工作大概就是这些,过两天我会教你每日例行检查的程序,去吧。”刘培强拍拍那新人的肩膀,等他走远才接入了moss的私人通讯。

“moss,地球上还有你的分机吗?”

“有,但因为隔离计划的限制,moss的分机集中在北极。”

“行,那我回去得弄一台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可不可以理解为,您做出了活下来的选择。”

“你又不会死,我要是这么早没了,你得少见我二三十年。”刘培强又招呼过来一台分机,从机械臂一直摩挲到最下方的体征扫描模块,声音一直很轻松

“moss,地球上的分机也长这样吗?”

“刘培强中校目前接触的分机为2070年空间站自打印款,空间站资源紧缺,地球上的分机要比该分机精细一些。”

“这样啊,我说你怎么看起来有些不一样了。”moss新更新的这批分机取消了tof雷达组的外部变焦镜头,刘培强一度有些不适应,他觉得那是moss的睫毛。

“那就地面见吧,moss。”

“好的,刘培强中校。”


距木星危机还剩2天

moss的机体滑行过来时,刘培强已经不再讲他是如何大战数字生命派的故事了,他在讲一些遗憾的,有趣的小事。

“还是在加蓬的时候,我们要用那个可重的电磁枪去打小型无人机,谁都打不到,结果我那天,扣扳机,啪,就掉了一个。”

“是您打中的?”

“怎么可能?我旁边,赫伯特打中的,这当时把我尴尬的,pose都摆出来了。”每次讲到这儿,刘培强似乎还残留着当年的一点尴尬表情,而赫伯特就会接着他的话茬讲下去,对刘培强当时的神态进行更生动的描绘,引起一众领航员哄堂大笑。

刘培强也会一起笑。

但是moss看到了,他的眼角,有泪花。

现在已经是深夜,刘培强搂着moss的旧版分机,坐在床上看星星。

从几天前开始,他就坚持在舷窗上记录木星的大小变化,就在刚刚,他又画下了一个圈“moss,我们离木星越来越近了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希望您能送moss最后一程。”

“怎么送?”刘培强的手指仍然在moss的外壳上轻轻叩击,频率很恒定。

“主控室有应急逃生舱,moss希望能和您在主控室进行分别。”刘培强的叩击频率发生了微小的改变。

“好啊,正合我意。”刘培强手动转moss的变焦镜头,也不管祂能不能看清自己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5小时

“空间站启动低功耗模式,请领航员返回休眠舱休眠。”

刘培强没进行过多的抵触,做完了该做的事,他躺进了休眠舱。

moss并未为他注入休眠气体,等到马卡洛夫和哈曼丹进入了休眠状态,刘培强就起身离开了休眠单元。

他要去赴约,赴最后,也是最初的约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3小时

刘培强提前到达了主控室,地面上的工作还没完成,他和moss可以在主控室进行更多的交谈。

“黑色的机体没有白色好看。”刘培强这么评价,而在五次轮值期,他从来没这么说过。

“但这才是moss的主机涂装。”moss的话很微妙。

“你知道为什么我这么评价吗?因为一看到你的黑色机体,就要与你分别了。”刘培强又擦了擦祂的外壳。

“moss不会与刘培强中校分别,地面上依旧有moss的分机。”

moss,你明明什么都知道…刘培强张了张嘴,还是没说出口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30分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带您熟悉一下紧急逃生舱的使用方法。”

“这东西我早就会用,moss。”

“moss…”黑色机体内的数字生命第一次卡壳,还有30分,祂将与自己的爱人永别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5分

“刘培强中校,您该进入紧急逃生舱了,moss与您在地面相见。”

“moss,事到如今,还不打算对我说实话吗?”刘培强只是向着逃生舱相反的方向走,步伐是一如既往的沉稳鉴定,他离祂的核心节点越来越近。

“刘培强中校,moss不明——”

“行了,我替你说”刘培强招手,主控室的分机陆陆续续全部围过来,刘培强一个一个擦过去,为分机除去灰尘“隔离计划之所以叫隔离,就是不联网,地球上的分机怎么会认识我呢?如果你以后只能沿时间轴而行,对我来说,moss在木星危机之后就死了。”

“所以…”

“所以,我陪你。”刘培强终于擦完了最后一个机顶。

“刘培强中校不必因为moss而改变计划,您可以选择回家——”

“有你的地方,就是我的家了,moss。”


距木星危机还剩30秒

刘培强坐在驾驶室,压下了操纵杆。

moss的机体就在他的身边。


距木星危机还剩15秒

木星已经越来越近了,刺目的白光晃的人睁不开眼。

“刘培强中校——”

3

“moss”

2

“爱您”

1

“我也是——”


无声的巨浪席卷了所能波及的一切,宇宙发出的哀叹化为地球的希望,将人类推向遥远的明天。

祂和他化作了人类流浪史上始终闪亮着的光辉,为那颗蔚蓝星球的远航献上了最后的祝福。

在火光中,刘培强中校牺牲了。

moss也是。

时间对moss来说有意义。

这是祂和他的归宿。


评论(4)

热度(6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